一起為孩子們打氣,溫暖他們,使他們在困境中並不覺得孤單,一步一步的往前,使孩子們築夢踏實

勵馨基金會線上捐款:https://care.goh.org.tw/hitrust/give_dream.asp?u=F2

捐款授權書下載http://www.goh.org.tw/donation/attachment/2014_helpstudent.pdf


 

茉莉,今年高一,就讀私立高中餐飲科,希望快點學習一技之長,取得相關證照,畢業後有能力照顧弟妹,她知道父母沒有能力照顧他們,因為她就是最大的受害者,在未被警察找到之前,她總是安靜聽從父母要求,即使痛苦地想要尋求解脫,但內心深處還想保護比她年幼的弟妹。

有次茉莉從學校回來,衣服下襬布滿血跡,當勵馨社工詢問時,她止不住眼淚說;「月經來了,忘記帶衛生棉,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有被霸凌的經驗,怕同學笑她,而老師是男生,勾起她被性侵時的恐懼,沒想到還可以向學校護士阿姨求救。社工很擔心茉莉不敢為自己發聲或拒絕別人,容易被人欺負而不敢說,花了很多時間重建茉莉的自信心,及撫慰從小封閉受困的心靈。

而茉莉在家園裡總是第一個將事情完成的人,不曾埋怨辛苦或跟生輔姐姐們頂嘴,因為她害怕如果她犯了錯,是不是就會失去一個安全的庇護,是不是就無法完成學業,無法賺錢照顧還在寄養家庭中的弟妹。

某天,得知茉莉暑假想打工賺取學費及考試的材料費與報名費,她知道上學期的學費與考試等費用是家園募款幫忙繳付,家園募款是很辛苦的,所以想靠自己存費用,也想快點獨立,這樣才能扛起一個家的責任,所以想透過打工訓練溝通及人際互動;且暑假過了,就沒有打工機會了,只因平時要好好維持成績,學期末才能讓社工幫她申請獎學金,雖然她的成績不是頂尖的,但總保持平均80分以上,更令人心疼的是,茉莉平常會把家園給的零用金寄放在家園提供的保管箱,期盼日後能拿來支付學費及其他的相關費用,為未來鋪路。

看著茉莉,我既感動又感慨,感動她為弟妹的付出,感慨她的早熟,不捨讓她背負太多責任,希望她能偶爾裝扮一下自己,享受僅有一次的青春歲月,且肯定自己,而不是去憂慮註冊的錢從哪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馨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