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V-MEN

Lov  e Women, Stop Violence

愛女人,終止暴力

 

11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前夕,台灣首批男性回應勵馨呼籲,站出來說「我是V-MEN」,發起「Love Women, Stop Violence」反暴力運動。他們邀請大家配帶白紫雙色絲帶、簽署「V-MEN行動綱領」,代表承諾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

 

勵馨基金會表示,「V-MEN」的V取自國際的V-day運動,是指杜絕性別暴力(Against Violence)的好男性,不對伴侶使用任何暴力行為的好情人(Valentine),對陰道友善(Vagina)、疼愛珍惜身邊女性、並用友善的具體行動,創造雙贏兩性關係(Victory)的好男人。

 

為此勵馨提出台灣版的「V-MEN行動綱領」,包刮,(1)好話代替批評。(2)擁抱代替拳頭。(3)好男人不買春。(4)幽默不開黃腔。(5)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勵馨並以白紫雙色絲帶設計終止性別暴力徽章,緣起於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的紫絲帶與加拿大男性終止暴力的白絲帶,結合兩種顏色,代表反性別暴力不分男女。東森新聞台也將於1125日配戴紫絲帶,成為國際反暴力的一員。

 

勵馨表示,台灣暴力事件加害人以男性居多,男性加入暴力防治工作卻微乎其微。男性的意見、行動,其實對其他男性有重要影響力,所以勵馨多年來倡導台灣溫柔革命,也針對男性族群,研發創新性別暴力防治宣導方案,包括進入校園性別教育、情感教育、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宣導等,培育男大學生志工團隊,並帶領他們,前進男校進行暴力防治教育宣導,喚醒男性不該再對暴力保持沈默,勵馨發現,這群男大學生志工相當具說服力。

 

曾參與勵馨方案的鬍子、小建(匿名)來到記者會現身說法。鬍子表示,從小打架打輸時,父親曾罵他:「打架沒打贏,哭什麼哭。」他被教導男兒有淚不輕彈,哭是一種懦弱、丟臉的行為。但阿嬤過世時,父親在人前不掉淚,卻在半夜裡偷哭,他覺得很奇怪,「父親為什麼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他才意識到,他是如此被教育,養成壓抑性格,不懂如何表達,無法渲洩情緒,用拳頭解決問題,反而帶來更多社會問題,所以期待透過宣導方案的參與,凸顯男性參與反暴力之重要性,他說,男性不應缺席。

 

小建因為聲音細,常在電話中被誤以為是「小姐」、被嘲笑是「娘娘腔」、被長輩指責,讓他非常困擾,甚至刻意用低沉的嗓音說話,避免誤會。參與勵馨方案後,他從排斥自己到學習接納自己,現在的他已可以自在與他人互動,對於不友善的言語更能適時反擊。勵馨表示,日前發生國中男生無法忍受長期遭同儕排擠,嘲笑是「娘娘腔」,選擇跳樓結束生命,如果性別暴力防治宣導足夠的話,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此次受邀來台的加拿大民間組織--白絲帶運動(White Ribbon Campaign),是全世界致力於終止對婦女施暴的關鍵組織,旨在教育男性和男孩如何終止暴力。從1991年發起,到現在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中共襄盛舉。白絲帶運動源起於一名加拿大男性射殺十四名女學生的憾事,少數男性因此覺醒,認為男性不應該再對侵害婦女和女孩暴力行為保持緘默,於是發起配戴白絲帶運動,防止悲劇發生,表達承諾終止對婦女暴力行為的象徵。白絲帶運動創始人之一Jeffrey Perera用汔車零件說明他們所作的一切只是零件中的一小部分,包括白絲帶運動、男性反暴力等,勵馨V-MEN行動也是個汔車零件,為讓汔車發動,朝向目標前進,他鼓勵台灣男性站出來表達意見,唯有透過男性參與,終止暴力。

 

 「我是V-MEN」

 

▲ 台灣首批男性回應勵馨呼籲,站出來說「我是V-MEN」,邀請大家配帶白紫雙色絲帶,Love Women, Stop Violence。依序為公視新聞部經理何國華、白絲帶運動創始人之一Jeffrey Perera、COPA代表Mohini Athia、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Toby Schwartz、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東森主播徐俊相、勵馨基金會研發專員郭雅真、參與勵馨反性別暴力宣導方案的小建、鬍子。


  另一組織為加拿大安大略省防治暴力中心(COPA),於1995年成立,主要與學校合作,提供學校校園安全方案、性別平等教育、充權方案等,在長期研究分析下,研發各種創新方案,設計多媒體資源,提供所有成員的學生、學校人員、相關專業人士和照顧者、父母和監護人使用。基於人權訴求,特別是關照受暴力侵害的弱勢族群。他們與安大略省當地教育部合作密切,並擁有多次獲獎殊榮,包括安大略教師聯盟頒發的格里爾獎、安大略省和加拿大公眾教育頒發的傑出貢獻獎、CLE DE VouteFESFO)所頒發對於女童和婦女帶來正向社會改造獎。COPA 代表Mohini Athia表示,反暴力除了男女都應加入外,也應與同志、跨性別者、少數種族等合作,也歡迎上他們的網站瀏覽。

 

   這兩個加拿大民間組織也受邀出席今天下午二點由勵馨基金會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合辦,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能可貴-男性反暴行動工作坊」分享推動經驗。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Toby Schwartz在記者會中對勵馨的邀請表示感謝之意,她亦表示,終止性別暴力,不只是人權議題,更是全世界應大力倡導的。加拿大也與台灣政府共同努力,消除暴力,給下一代一個無暴力的環境。

 

  來自愛爾蘭的警官、365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策展人Colm Dempsey來到記者會現場,他表示,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受暴婦女,也發現暴力的嚴重性,他希望透過海報展,讓大家正視、討論暴力問題,幫助女性,預防暴力發生,並呼籲每個人都應參與反暴力。

 

 東森主播徐俊相也來到記者會現場,他提到,曾因為詳細報導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防暴三法,受到內政部優質新聞獎項的肯定。他現在主持「法眼黑與白」節目,發現自己報導受暴力侵害的被害人,一半以上為女性。再加上自己的女兒常問他,新聞中的加害人是誰,他意識到不能簡單地用「性侵犯」、「加暴犯」等文字告訴她,而是應告訴她如何自我保護。所以自己在製作節目時,會把自保方式放入節目中,告訴民眾。

 

      記者會最後,『V-MEN』邀請民眾即日起一同配戴白紫雙絲帶反暴力徽章,上勵馨官網www.goh.org.tw、或郵政劃撥帳號:1217 4978 / 戶名:勵馨基金會,認捐白紫雙絲帶反暴力徽章,除了配戴之外,也鼓勵民眾以具體行動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記錄下來上傳至勵馨FaceBook粉絲專頁,揪親朋好友來按「讚」,將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V-MEN』行動支持專線02-6637-3895所有捐款將作為V-MEN教育訓練基金。



相關新聞露出 :

自由時報      杜絕暴力 婦團揪配戴白紫絲帶  

公視新聞網   反性別暴力 白絲帶運動已20年

華視新聞      V-MAN站出來! 宣導暴力防治

arrow
arrow

    勵馨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