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蘊萱(台中市春菊馨家園生活輔導員)

 

  去年的十月,神應許我的禱告,將我擺在家園當中成為生活輔導員,成為祂所使用的器皿,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從事的助人職志,感謝上帝!賜給我這一份珍貴的愛的禮物。

 

        記得十一月初我剛到家園的某一天,印象深刻的是當我看見一位長得清秀的女孩以冷漠的眼神看著我,當我靠近她時她卻不願跟人親近般的走開,接下來的幾天相處我以常態性的心情與態度與她互動,但她仍頗具防備心不愛說話也孤僻沉默的與我保持距離,頓時我對這孩子充滿了奇特的情感,充滿了想打開她心中潘朵拉之盒的想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體會和領悟裡我瞭解到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而造成的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是那麼的令人心疼,與孩子們日常生活當中從她們口中經常聽到她們的心情故事,偶爾也會出現比較特別的行為表現,比如情緒過於激動焦躁,言行舉止出現脫序現象,甚至出現自殘的行為,這些負面的情緒表現都曾經讓我感到難過與無力感,很想幫她們打開心結走出內心潛在的陰霾。

    常常想到當初主管賞識我是一個特別的化學元素,希望我加入團隊後有不同的效應,我期許自己能成為家園中溫柔的調味料、營造溫暖的環境及堅持愛人助人的信念,我亦賞識每個具有獨特特質的孩子,如同自己孩子般,我們曾經一起談心、一起哭、一起擁抱,為的就是想瞭解她們走進她們的內心世界,藉由彼此分享心路歷程而培養互信的情感。

      由於長時間彼此信賴的相處下,我瞭解到這群受過創傷的孩子們要的是被尊重瞭解與關愛,其實這些孩子的本質都非常的好,只是無力改變她們所受的遭遇,只好學著封閉孤立自己以自我保護,因為她們都非常害怕再受傷害,害怕失去她們僅存的擁有,她們只希望有安定開心的正常生活,不願再去提起不堪回首的過去,漸漸的我努力試著給孩子們一些美好的希望,一些親子般慈愛幸福的關愛,一些如朋友般的推心置腹,用瞭解和傾聽無所不談,讓安置機構不再是公式化的規定運作,更透出對她們而言難得的家庭幸福溫馨,這不僅是人道關懷,也希望藉由此讓這些孩子們有一天展翅高飛時猶不忘這一段歷程所備受親如家庭般的呵護,這是良心事業也是發自內心的長遠志業,在所有付出都不求回報的同時只希望每個苦難的孩子都有幸福的一天,這是我們給這些孩子們最好的一份愛的禮物。(本文執行編輯/吳曉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馨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